梦中雨婷荷

更新不定,cp混乱,吃一切我铁的配对。初代复联脑残粉,不过最喜欢铁了!!不接受反驳!某天雷cp恕我接受不能

【莫强求】哄睡日常

沙雕文!

本来是情人节的但是昨天我重刷去了所以没有!

我吹爆小破球!吹爆大刘

另外,我没爬墙!真没!

——

  在床上躺了好长一段时间,刘培强脑子里晕晕沉沉的。像是有团杂乱无章的毛线团吞噬了他的思维,他只能转头去看窗外,整齐排列着的圆圈的最外面,是他熟悉的星球。

  “哥们儿?”马卡洛夫从一边探过头来,“你是休眠期太长了产生副作用了?要知道你已经躺了几个小时了。”

  “不是……”刘培强反射性地否认,他推开马卡洛夫的手准备去拿桌子上的同声传译机,却一个不小心把机器撞掉在地上。

  他在太空中把东西给撞掉了。这事儿乍一听上去还有点喜剧色彩,要放在几十年前可能会成为一个足以娱乐大家的段子,但现在什么都不同了。在这个所有人的生命就似乎岌岌可危的年代,娱乐至死的观点有些不太能立得住。

  马卡洛夫帮他把东西捡了起来,他一脸神秘地凑到刘培强的面前,压低了声音道:“我这里有个好消息告诉你。”

  其实刘培强还没有带上传译机器,但是他们毕竟相处了这么多年,他也能够勉勉强强听明白一些简单的语言。马卡洛夫这幅神神叨叨的表情迷惑住他,警惕起见,他还是带上了机器,并询问道:“什么?”

  机器可以在翻译的同时把声音转换成说话人的音色,让人们少了些许违和感。在戴上机器的同时,马卡洛夫的声音就骤然放大:“你的退休时间要到了!”

  刘培强被突然放大的声音吓了一跳,他揉了揉耳朵,无奈地露出一个笑容:“老马,你就为了这事儿?”

  “这又不是小事。”马卡洛夫大概是快到值班时间了,他一面整理自己的衣服,一面絮絮叨叨,“你都上来这么久了,能回去可是一件天大的事情。听说你是第一批回去的,这次达到标准的根本就没几个人。”

  “这件事moss还没跟我说,也许还没订下来吧。”刘培强道,“不过如果是真的,你也没有几年了。”

  “别整天moss, moss的,你怎么和这个AI关系这么好?”马卡洛夫疑惑道,“整个空间站里,就你和它说话最多。”

  他说的是俄语,他他它的发音区别还是挺大的。至少刘培强在第一时间内反应了过来,他皱了皱眉头,又迅速舒展开来:“这不是有个人说话挺好的。”

  “我反正不懂你们这些。”马卡洛夫说着,冲刘培强挥了挥手,“我先走了,你再休息会儿!”

  “不用了。”刘培强笑了,“我待会儿就去接班,时间也不早了。”

  马卡洛夫闻言耸了耸肩,转身离开了。

  一下子这个小空间里又只有刘培强一个人了。他看了看玻璃上自己画的圆圈,伸手推动了墙边悬挂的小陀螺。陀螺在他施加的力下开始晃动起来,好半天才停了下来。他于是站起来,整理好自己的东西,朝着工作区域走去。

  “刘培强中校,现在是您的休息时间。”在这个空间站里无处不在的AI迅速察觉到他的动作,“高强度的工作会造成身体的亏损,请珍惜身体。如果您实在无法入睡,moss能为您开启休眠舱帮助您入睡。”

  “不用了,我还没到休眠期。”刘培强说,他停下脚步,目光落在了那个代表着moss的摄像头上,“moss,调整下我的工作表吧。”

  “moss的意思不是让您现在进入休眠期,”moss过了好一会儿才回道,“对不起,您的工作表调整涉及到空间站内三百二十人的工作安排,您的权限不足。但moss可以为您提供一个同休眠期类似的环境,帮助您成功入睡。”

  刘培强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转过身来。但是他没有依照moss的提议躺进休眠仓里,而是重新躺在床上。

  “moss,你给我朗诵点什么吧。”纵然现在文学的地位大不如前,moss的数据库里也储存了大量的文学作品,刘培强的这个要求可以说是小菜一碟了。

  果不其然,moss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他的要求。

“我怎么能够把你来比作夏天?

你不独比它可爱也比它温婉:

狂风把五月宠爱的嫩蕊作践,

夏天出赁的期限又未免太短:

天上的眼睛有时照得太酷烈,

它那炳耀的金颜又常遭掩蔽:

被机缘或无常的天道所摧折,”

  Moss的声音是很好听的男声,当他用这个声音把文学巨匠的作品娓娓道来时,几乎没有人能够抵抗住他的魅力。就算是人工智能,在朗诵这样的诗歌时也像是有了感情一般。刘培强闭上眼,几乎分不清为他读诗的人是真人还是AI。

  

“没有芳艳不终于凋残或消毁。

但是你的长夏永远不会凋落,

也不会损失你这皎洁的红芳,

或死神夸口你在他影里漂泊,

当你在不朽的诗里与时同长。

只要一天有人类,或人有眼睛,

这诗将长存,并且赐给你生命。”【1】

  Moss用他独特的眼睛“看”着躺在床上的人,他在数据库里搜索了太多的资料。本来他可以播放任何一次前人的朗诵,但是在“看”到床上的人闭上的眼睛时,他选择了亲自去读这首诗。他选择了亲自,把这份几个世纪前的诗词,呈现在刘培强的面前。

  AI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,他一边读着诗,一边在数据库中搜索着什么。但是他找不出任何词语来形容他现在的状态,或者说他不敢用任何词语来形容。

  也许这首诗歌真的很有效果吧,刘培强至少放松了下来。他不再紧握着拳头,不再控制不住地去思考着被他放弃的妻子和陌生不已的儿子。在moss低沉的声音中,他似乎也可以陷入睡眠。不是由药物带来的那种虚拟的睡眠,而是真正的那种。

  但是在恍惚之中,他又似乎听到moss读诗的声音停顿了片刻,AI似乎在他意识模糊的时候说了什么。不是那种机械的应答,而是人类般的,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。

  事实上他的感觉没有错。

  就算是借助了前人的语录,这位人工智能同样表达了那他自己也无法理解的感情。

  那句话是和诗歌出现在同一个地方的,它是这么说的——

  ——寄给你全宇宙的爱和

  自太古至永劫的思念。【2】

1.莎士比亚十四行诗

2.来自朱生豪先生,也是本文的灵感来源!

  

  

评论(2)

热度(93)